江见卿/孙宥。
很高兴认识你。
见卿出自“见卿则无,不见则有”
宥谐音佑,寓意天佑江东。

【越苏】缘

*元宵快乐!!!
*ooc多&私设多(我不管我就要给苏苏最好的!
*超甜的祝福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百里屠苏是被陵越叫醒的。
“唔....师兄?”
刚睡醒的人儿迷迷糊糊地,努力想睁开惺忪的睡眼,却抵挡不了瞌睡虫的奇袭。
陵越看着这样的百里屠苏,笑得咧开了嘴。他伸手揉揉这个师弟柔顺的黑发。
“屠苏,今日是元宵节,你快些起来,师尊答应让我带你下山去玩了。”
“!”
见百里屠苏一脸惊喜的神色,陵越笑笑,心道:果然是个孩子,总是对“玩”这一类的字眼格外敏感。
“我马上就起!”


百里屠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穿好了衣服,又哼着轻快的曲调将自己打理干净,然后顶着一头乱毛跑到陵越面前。
“师兄帮我束发吧。”
陵越哭笑不得地接过鲜红的发带,边用木梳将百里屠苏的黑发梳直,边道:“屠苏要学会自己束发啊。以后师兄学成下山去行侠仗义了,你可怎么办?”
“不会不会!师兄不会离开我嘛!”
百里屠苏笑嘻嘻道。
片刻后,陵越把手中发带打好结,叫百里屠苏先去膳房吃早餐,自己背了霄河,带着自家师弟的小木剑,出了临天阁东院。


膳房内很是热闹。许是今日是元宵节的缘故,膳房的伙食比平日里都要好上许多,师兄弟们也都格外热情。
“屠苏师弟!来这边坐吧,这儿有空位!”
百里屠苏应了声,朝角落里一张桌子跑了过去。
桌上食物很是丰盛,无论是百里屠苏见过的还是没见过的都在上面了。
“哇!”他迫不及待地塞了块糯米糕进嘴里,含糊道,“我还从来没听师兄说过,元宵节膳房会改善生活呢。”
一开始喊他那人叫陵泽,听了他的话,笑眯眯道:“师弟可不知道,这条规矩是你的师尊,执剑长老的建议。不是我说,你算是拜了个全天下最好的师父。”
两人说话间,又有几个师兄过来加入了话题。正说到兴头上,陵越便走了进来。
“大师兄好!”
“大师兄早啊!找不到位置来这儿坐吧!”
“大师兄快来尝尝,这是膳房的新品种。”
他们的大师兄一律微笑摇头,走到百里屠苏坐的那张桌子,挨着他坐下了。
满桌师弟见到大师兄大驾,忙不迭推荐膳房新作的糕点。
“我已开始辟谷,这个时候最是吃不得东西,你们吃吧。”陵越摆摆手说,又去看看埋头苦吃的百里屠苏,笑道,“屠苏吃慢些,没人会跟你抢的。”
“玩!”
“嗯?什么?”
“我说,”百里屠苏吞掉口中的糕饼,凑到陵越耳边道,“我想早点下山玩!”
后者无奈地摸摸他的头。
“急什么,今天一整天都是你的。”


两人下了山。
百里屠苏一路蹦蹦跳跳,见到路边的花花草草都要凑上去闻一闻看一看,还不停地向陵越提问,仿佛浑身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。
陵越宠溺地看着他活蹦乱跳的身影,发现自己的心情从来没有这么释然过。


白日里百里屠苏有些兴致缺缺,到了晚上可就像打了鸡血似的,格外兴奋。
他见街道两边都是猜灯谜和卖东西的小摊,便挤进人堆里去猜灯谜。
陵越怕他遇上什么危险,也跟在他身后挤了进去,将他护在怀里,看他猜谜。
“大家都看到我这牌子上的字了吧?只要猜对这一盏灯上的谜面,这块玉佩,就归您了!”
众人看着那红得快要滴血似的玉佩,连声应好,一个个摩拳擦掌、跃跃欲试。
“那大家可听好了。我这一盏灯嘛,谜面是——师兄弟。请打一词语。”
那小贩话音未落,就有人答道:“手足!”
却见那小贩摇头晃脑,故作玄虚地捋了捋并不存在的胡子,道:“非也非也。”
“同窗?”
那小贩又是摇摇头。
“那是...挚友?”
仍是摇摇头。
“这个......不好猜啊,怪不得老板敢拿这块上好的血玉玉佩做奖品。”
那小贩得意道:“嘿嘿,若是没有十足的把握,我怎敢拿这么珍贵的东西?”
百里屠苏听了这谜面,百思不得其解。他虽与陵越是师兄弟,两人之间的感情用这三个词来形容也不错,但似乎总是缺了一点什么。
而站在他身后的陵越,先是愣了愣,随后触到百里屠苏柔软的黑发,突然想到什么,凑到他耳边悄悄道了句话。
“同行!是同行!对不对!”
一个稚嫩的声音炸响在耳边,小贩错愕地转眼望去。一个不到十六的孩子因兴奋而双颊微微发红,嘴里还冒着团团白气,似乎是为了喊出这几个字耗尽了所有的力气。
“是不是啊!老板你快揭晓谜底啊!”
周围嘈杂四起,大多数人都不太相信这个小孩儿能猜出谜底,就等着谜底揭晓大家都拿不到血玉呢。
可谜底揭晓的那一刻,除了越苏二人,所有人都愣住了。
谜底赫然就是同行二字。
百里屠苏凑到摊贩前伸手要那块玉佩,陵越却赶忙制止,小声斥道:“屠苏,不可无礼。”
又转向那小贩,温言道:“老板,十分抱歉,我与胞弟无意冒犯,听闻这玉佩是您的珍宝,我们便不再要这奖品了。”
说完就牵着百里屠苏的手往人海深处走去。
那小贩愣了愣,看着他们的背影,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一蓝一红的身影能猜出这谜底了。

因为他们本就同行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尾声

听说琴川的茶馆儿来了位新的说书先生,讲的故事可有趣了。
他讲的是一对师兄弟之间美好而又永恒的情谊,好多公子小姐听完都哭了呢。
据说这位先生还为这对师兄弟设计了一个灯谜,能猜出来的人都能得到幸福。
那谜面是什么呢。
谜面是:戍边走千里,草下有鱼禾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总之元宵节快乐,最后那个谜面是借用的我也不造原作者谁,如果原作者看到的话请告诉我,我真的不是有意的qwqqqqq

评论(5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